加关注
您的位置 首页>学生组织>新媒体中心>正文
 

返回首页

RETURN TO THE HOME PAGE

【中国青年网】传递温暖,助梦飞扬



时间:2017年08月14日
作者:彭春斯  编辑:团委  来源:中国青年网点击数:

   茫茫人海,感谢缘分,让“你”和“我”变成“我们”。谢谢你愿意成为我的学生,让我能助你成长。庆幸能成为你的朋友,我能给你心底的需要。默默祝福,愿最美的时光赐予你最好的未来。7月5日-7月12日,贺州学院心手相牵 “暖夏”联盟团队来到贺州市重点贫困村陶坡村进行为期7天的社会实践活动。走近留守儿童,送去点滴温暖,用心传递知识,为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。

  星星之火,点亮梦想

  陶坡小学,一所教师设备简单,师资力量不足的小学,这里的学生大多是这所村庄里的留守儿童。第一次见面,孩子们显得异常兴奋和好奇,早早地便来到了学校。作为志愿者的我们对即将开始的支教生活也满怀期待着,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学生。孩子们略显羞涩的报道,志愿者们微笑的问候,让此次支教活动的有了一个美好开始。     

  “同学们,来我们一起念:鹅鹅鹅,曲项向天歌。”跟着老师节奏,一年级的孩子们大声地朗读着诗歌。我们中有的人也许是第一次参加支教,第一次站上讲台,第一次成为老师,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对教学工作有丝毫懈怠,也没有在课堂上显出的胆怯。他们在课前认真备课,尽量使教学内容更加丰富。他们与孩子们积极互动,使课堂气氛逐渐活跃。孩子们从第一次站起来不知所措地回答问题,到争先恐后起来回答问题、唱歌及邀请老师一起做游戏。课堂上的老师绘声绘色地授课,孩子们饶有兴趣地听讲,使课堂不仅有读书声,还有孩子们爽朗、纯粹的笑声。     

语文课上,孩子们积极踊跃到黑板上来做练习题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金婷 摄

  陶坡村属于贺州市的贫困村,师资对陶坡来说是缺乏的。英语课,成为了陶坡小学学生的第一节英语课。“今天我们大家来上英语课,一起来唱英文歌好不好。”第一次的互动,孩子们鸦雀无声。有个孩子怯怯地站起来:“老师我们没上过这门课,我们不会。”在他们眼里,有的是对课程的陌生,对自己能力的无奈。这时我们的志愿者又说:“没关系,不难的,而且还很有趣。大家跟着我唱ABCDEFG…….”在我们的再三鼓励下,孩子们终于跟着我们兴致勃勃地唱起了这首歌。下课后,一个学生说道:“老师,原来英语课这么好玩,我有点喜欢上英语课了。” 对同学们来说是第一次如此认真的上英语课,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对未知事情的好奇与学习,为他们的成长增加斑斓的色彩。     

  尽管支教时间较短,但希望我们的到来能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知识,能让他们领略到大山外的精彩,能够点亮孩子们的梦,为这个村庄带来新希望。可能他们未来会成为志愿者,会成为老师,或者是成为大国工匠,但不管他们的梦想是什么,希望孩子们不忘初心,执着追求,一路前行。祝愿孩子们的梦想成真,展翅高飞     

  时光清浅,愿你安好

  在我们的支教期间,恰逢一个小女孩生日,于是我们和其他孩子们一起为她举办了一个特别的生日派对。一起为她唱生日歌,一起给她送祝福,一起和她分享蛋糕。小女孩对于这样的生日有点不知所措,也许是因为从小到大第一有这么多人陪她过生日吧,但当她和小伙伴在一起吃蛋糕时,我看到了发自内心甜甜的笑,那份笑容有着惊喜,有着快乐,但更多是有着感动。     

  这里的孩子常年与父母分开,生日在他们心里只是一个名词,蛋糕对他们来说是稀有的美味食物,陪伴更成为他们渴望至极的东西。当看着捧着蛋糕的孩子,我看到了我们送出别样的温暖,看到了那份纯真的笑容,对新事物的好奇,对稀有东西的珍惜以及对善良的人们的感激。这时候他们的感情是最纯净、最让人动容的。至此,我感受到,其实这里的孩子像每个孩子一样对关心、对爱、对温暖有着极度的渴望。他们对他人给予的东西抱着非常感恩的心态,以最纯洁的心对待着他人。更多的关怀是对孩子们发展最好的帮助,希望孩子们能常常被爱包围,笑口常开,保持最初的纯真,做最热爱的事,成为最好的自己。     

  这里的支教生活,我被孩子他们身上的天真、善良、可爱所深深触动着,同时也看到了孩子们身上的自卑与落差感。我想对孩子们说,你们并不比别人差,只要你们有梦想,为之努力奋斗。对未来充满期待,热爱生活,热爱自己,你也可以成为自己眼中很棒的那个人。未来还很长,愿你们成为想成为的人,过上精致的生活,有完满的人生。愿你们走出半生,归来仍初心未变。愿你们的生活时常充满阳光,每天都有小确幸,未来一切安好。     

离别之际,孩子们给老师写下自己的心声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金婷 摄

 感谢相遇,有缘再见

  时间匆匆,七天弹指一挥间便过了。支教最后一天的下午,我刚准备午休,就看到校门口看到有好几个孩子在那里站着,我便上前让他们赶紧回家。谁知,其中的小花看到我便略带感伤地问:“老师,你们什么回去。”那一刻,我看到了孩子们脸上的不舍。但还是不忍心让他们等待,于是我说:“我们下午才回去,你们赶紧回家去吧。”多次劝说,尽管艳阳高照他们还是不愿意走,直到我们准备回去,他们还等在那里。     

  后来,我们开了校门,一些孩子送给我们一些自制的橡皮泥动物。接过惟妙惟肖的动物的那一刻,我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分别,被孩子们的举动深深所感动。尽管他们羞于言表,但从他们一举一动,一个眼神都看出了孩子们对我们这群“特别的老师”的不舍。几天的生活,让我们放下对彼此的防备,心与心慢慢靠近;让我们从陌生人成为师生甚至朋友;让我们成为彼此心里一个特别的客人。     

 

孩子们与志愿者在教室的合影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卢柳君 摄

  支教活动不知不觉中已告一段落,7天说长不长,说短不短,但却让我们都得到了成长,三年级的笑笑同学在离开时对我说道:“老师,这是我感到最快乐的一个暑假,我会在下个学期加倍努力学习,我希望以后我们还能跟老师再见,像老师一样做一名志愿者。”他们似乎懂得了学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,是改变自己命运的途径,自立自强的精神更多地显现出来,同时也从心底认为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光荣的,生活中要时刻保持一颗快乐、奉献、宽容的心。既然有缘相聚,那么有缘还会再见,愿未来的你我都足够优秀,时常欢喜。(通讯员 彭春斯)


下一条:【中国青年网】广西学子青春下乡:双脚扎进泥土里,助力中造插秧

关闭

一周热点
相关新闻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共青团贺州学院委员会